2021-2024 王憶卿教授獲傑出人才講座

2022-02-11

長年投入台灣肺癌研究 成大教授王憶卿獲傑出人才講座

校內新聞中心: https://web.ncku.edu.tw/p/406-1000-234162,r3375.php?Lang=zh-tw

新聞連結:  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breakingnews/3827267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成功大學教授王憶卿榮獲「傑出人才講座」榮譽。(圖由成大提供)

〔記者洪瑞琴/台南報導〕國立成功大學藥理學科暨藥理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王憶卿,對於癌細胞研究有卓越貢獻,榮獲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110學年度第1期「傑出人才講座」,也是這次全台大專校院中唯二得獎者。

王憶卿致力探討台灣肺癌的分子致癌機轉,建立台灣肺癌病人及細胞株的資料庫,針對各種抑癌基因、致癌基因,探討其變異性與癌症形成的相關性,並以新穎細胞與分子生物技術研究,揭開「轉錄調控因子」與「囊泡傳輸系統」異常導致癌症新機制,透過分析這些蛋白影響癌細胞抗藥性與轉移能力,進一步應用於肺癌病人的預後診斷。

成大表示,王憶卿思考在台灣不論男女,死亡率最高的都是肺癌,便決定先從肺癌著手研究,後續與台中榮總、台北榮總、成大醫院的胸腔內科、胸腔外科、外科、血液腫瘤科、胃腸科、病理部醫師合作,以病人檢體樣本進行癌症相關基因分析,其研究成果多次登上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》、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》、《Cancer Research》等著名期刊。

王憶卿多年來的研究成果更已取得4項臺灣專利與1項美國專利,另有2項專利申請中。她也同步投入新穎抗癌藥物的研發工作,並拓展至奈米藥物及全人源單株中和抗體開發,預計未來將應用於臨床與產業,造福社會。

「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」由中央研究院院士、諾貝爾得主李遠哲博士號召工商界及社會各界人士創辦,為了延聘海外傑出人才,並鼓勵已在台灣奉獻的人才,於1994年起設立「傑出人才講座」,促進台灣科學文化的快速發展和深化基礎。

YCW lab, No. 1 University Road, College of Medicine,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, Tainan 701, Taiwan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